我討厭學電腦(上) 從小到大,我印象中,很少很少向家長「吵」著要買些什麼東西, 印象中只有兩個,一個是國中時,為了要學英文,和我媽吵著要買「電子字典」, 另一個呢,是國中畢業的那一年, 和我媽吵著要買「電腦」。 我老媽都答應了,也都買了,後來呢,我都後悔了。 先說電子字典吧,說真的,要學好英文,還是買本書面的比較好, 電子字典的淘汰速度太快,這時買的新型,不到半年, 就成了舊型,很快的就有「冤大頭」的感覺, 並且,沒法在上面「畫畫寫寫」,讀書不動筆是讀不好的, 可要說也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它有「發音」,這是傳統字典無法相比的, 學語文,不知道發音,學的也有限不是? 再說電腦吧, 當時買呢,是想 房屋出租說進入了電腦時代,很早就知道掌握電腦的使用, 對未來的工作上,一定是有需求的, 所以我吵著要買台「個人電腦」,那可是十五年以前的事了, 後來,上課時也有上電腦課, 老實說,在有電腦前,和開始學電腦後, 我對「學電腦」這檔子事的印象,可是一落千丈, 很快的,我就對「電腦」這玩意,這門課程充滿了巨大的「反感」, 不是說「學不會」,還是「學不好」, 而是,我很快的就不想「學」! 認定這是件愚蠢又浪費時間的事。 那時在學校,政府也很有遠見的,在台灣的各學校,都成立了「資訊教室」, 學校裏都有「電腦課」,那時叫「計算機概論」, 一開始我聽到?澎湖民宿o名詞「計算機」?不是說是「電腦」嗎? 怎麼是「計算機」? 等到後來懂了後,才發現,小時候總是對「它」當作是「未來」的象徵, 高科技的象徵的「玩意兒」,還真是台「計算機」, 只是比手上拿的那種幾百塊一台的復雜了許多。 當場整個人就心裏「down」到谷底了,覺得印象破滅。 為什麼這麼的討厭學電腦? 為什麼? 一、浪費時間 還記得什麼是basic嗎?要有學過的,大概和我的年齡也差不多了, 這年頭還有誰聽過這程式? 當年,一次電腦課,就在資訊教室耗了四小時左右, 就這樣一整年的耗了下去,結果是什麼? 沒幾年,花了這麼多時間學得電腦課,就全是白上了, 不是新的「程 烤肉式」出現了,就是新的機型出現了, 沒幾年,當年花的時間,都是白花了, 想當年,我還是用dos的時代,到畢業後,就成了window的時代了, 我好好的青春年華,學習的大好時機,就這樣白白的浪費了嗎? 即使是今天,要是一年級的新生就上電腦課的話, 試問,要是高中、高職生,三年後,他所學的還用得上嗎? 大學生也是一樣? 要上電腦課,當然要是在最後要畢業那一年來上才有意義, 否則,一二年級上了,到畢業時,所學都完全過時了。 現在想起來,當年將所有花在上電腦課的時間,拿來上些其它的課, 讀點其他的書,不是更有意義的學習? 電腦書是什麼?說穿了就是「工具書」,就是「操作手冊」, 就像?景觀設計O錄影機,洗衣機的操作手冊一樣,或說是汔車操作手冊, 一個手冊,只能適應一種機型,不用那台機器後,這書就白看白學了, 有人讀機器的「操作手冊」能增長「知識」?得到「智慧」的嗎? 大好的學習時間,就為了學會一台機器如何操作, 沒幾年,又全部重學,這種學習效益,實在低得驚人, 所以,我實在討厭學電腦,這根本就是嚴重的浪費生命。 二、君子役物,不役於物 這是我的個人信念,被「物」來左右自己的人生,根本就是「玩物喪志」, 不管是玩電玩玩得瘋魔的,還是玩電腦組裝、玩電腦程式的人, 個人覺得這都是種「玩物喪志」的行為。 大好的時間,就成天的陪著一台機器來轉嗎? 首先,電腦呢,是會一年比一年還 網路行銷簡單,更加的好操作, 別說以前啦,現在要我操作window2000,我就會被氣得煩死了, 越是後來的程式,就是越是簡單, 大量人的使用,造成的市場,讓業者會更加的在便利性上, 替用戶簡化,總有一天,電腦會成為簡單到不用學,人人都可以上手機器, 甚至,連看都不看不出來這是電腦, 君子役物,不役於物,我是吃了稱鉈鐵了心, 為什麼要浪費我的時間,去適應「電腦工業」的發展? 而不讓電腦工業發展到成熟時,到了那種人人都可以不學就上手的時代時, 我再來使用? 讓其他人去在這「資本累積」的堆疊中努力, 讓愛趕「潮流」的人去配合潮流趕去,讓電腦工業突飛猛進, 他們去消費,讓這個工業發展快速, 我最後在到了不學即會時,我?西服A來使用那種「傻瓜」都會的電腦就好, 怎麼是我也去浪費我的時間和精力,去讓這個工業「成長茁壯」, 然後讓後人收割呢? 當從dos時代,進到了windows時代,我就有很大的震撼, 發現用滑鼠點一下就可以這麼發便時,為什麼當年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去學那些個 操作指令? 這不是被「騙」了嗎?總覺得之前所學,只是在浪費時間, 去製造資本家的資本,這根本是傻瓜, 當年,我就下定決心,這種傻瓜再也不當了,一次就夠了,還能來個兩次嗎? 莊子不是說嗎:「吾生也有涯,而智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怠矣。」 電腦的科技不斷的進步,今年我花了一百個小時,去學,不到一年, 這些知識可能都成了昨日黃花, 聰明人怎麼會去幹這種「蠢」事? 更何況,學電腦是 景觀設計「智」嗎?能得到「智慧」嗎? 什麼電腦書都一樣,說到底就是「操作手冊」,就像是搖控器的操作手冊一樣, 你看操作手冊,能得到什麼智慧? 可能嗎? 進步的搖控器,一定會走向「智慧型」,到了不用看手冊就能使用的階段, 電腦也是, 我為什麼要成為為了創造這樣的時代,而貢獻金錢時間精力給電腦工業發展的 卒子?這種事愛趕潮流的人去幹好了,老子才不幹, 「智也無涯」,這是真的,要學的,要看的太多了, 怎麼能將重要的人生精力,都花在「操作手冊」上, 並且,沒幾年,就更換新機,就白費時間, 老子才不幹這種蠢事。 君子役物,不役於物。這是我的生哲學,電腦沒有偉大到要我的「大腦」, 去配合它,我認為是電腦工業,要創造出智慧型電腦,來配合我。 禮服人為的輿論操作,所造成的「需求恐慌」潮流,老子沒在怕的。 三、我就是很難喜歡懂電腦的人 我想,很多很多的人都有同樣的經驗,就是要有個朋友, 他是非常專精於電腦的人,不管是硬體,還是網管, 他們都有種共同的人格「特質」, 就是「不擅於和人來往」! 這不是成見啊,是接觸得多後,得到的經驗, 發現,這些個玩電腦玩得多,玩得久的人, 一來,沒什麼智慧,除了懂這種「機器」,人生的其它智慧,都很糟, 花太多時間,和機器搞在一起, 怎麼可能學到人際相處的智慧? 另一方面, 這些人都有著某種特質,就是「專業傲慢」, 實在不喜歡這種人,更不想成為這種人,所以對於電腦這玩意兒, 就是有種「排斥感」。 以上的原因,就是讓我就是不喜歡學電腦這檔事源由, 不是學不會 澎湖民宿,就是「不想學」,心理上、生理上都「排斥去學」, 寧可當個電腦白痴,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去學這種「用過即丟」的知識,技術, 所以,我不太擅長電腦,不是學不會,是壓根就不想學, 太多東西我想學了,我想知道,太多的知識,我想去探求, 我不想被「役於物」,將我的大腦的空間,擺這些沒幾年就要丟的知識, &n if(window.yzq_d==null)window.yzq_d=new Object(); window.yzq_d['U0zkBsorwvk-']='&U=12940a69o%2fN%3dU0zkBsorwvk-%2fC%3d-1%2fD%3dZ%2fB%3d-1%2fV%3d0'; 我討厭學電腦(上) - 小胖子的下午茶 - Yahoo!奇摩部落格 部落格 找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73sisk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